喂鱼

杂食潜水艇
浮不上来那种
长年不除草的休眠火山

回到顶部

看完奥运会,翻全职冷静一下

以下是被原子女神的《荣耀归来》引发的一些思考。

“比赛不只是胜负,比赛本身就是一种享受。”

这次奥运会让不少国人都很火大,现在想想,其实太过生气也没必要,体育竞技最本真的意义在于对自我的超越,对更精纯的体魄、技艺的磨练,因此名次不过是我们获得民族自豪感或是国家影响力的指标。如果大家都能摆平心态,客观理性地看待世界背景下的中国,不好高骛远,也不自轻自贱,那么几场比赛的得失又算什么?胜败乃兵家常事。至于所谓的公正,它恐怕从来就没有存在过。合理的申诉、冷静的自省和豁达的心态才是我们最需要的。

在竞技精神方面,《全职高手》真的很值得引起人们的关注。人人都可以拥有一颗追求冠军的心,此外就是享受比赛,公平竞争,只求无愧于心。除此之外,还有对老将坚持到底的尊重、对新人成长的包容与鼓励、对团队协作精神的重视以及对手之间的尊重和友谊。

商业化、政治化的竞技场是变质的,过度情绪化也是如此。让比赛回归最纯粹的状态才是观众对运动员最好的支持。

他们的荣耀,不应被我们拿来炫耀。不要辜负了简简单单的——“喜欢”。

《荣耀归来》的结尾,是手持冠军奖杯的叶修,但字幕是什么?

不是“我们是冠军”

而是“我回来了”

对亲身参与竞技的人来说,站在这片赛场上远比夺冠更重要。

冠军只有一个,但是可以年年都有;只要有永不止息的热爱,希望就一直在。

“再玩十年也不会腻。”

“希望可以永远打下去吧。”


再啰嗦点相关的(其实就是自言自语吧)

《荣耀归来》下面的推荐里有一个《百年一梦》,然后我戳进去看了一下,没开弹幕,但是看了点评论。

国家兴衰是必然的历史规律,月满则亏,经济政治社会风气都是如此,偶然的只是我们生在什么样的时代。

我们当然希望国家强盛太平,这样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上我们都更容易被满足:高品质的生活、安全感、民族自豪感、世界各国的尊重等等。

“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这样的愿景很好,虽然我第一反应是“山河依旧,四海清平”。

但是“横扫宇内”、“傲视群雄”是必须的吗?

我认为不是必须,但几乎是必然。

一个国家强大到一定境界就很容易地开始影响力外溢,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当国际警察。我们现在可以说我们是维护和平的,我们不干涉他国内政,但是现在我们这样说是因为我们还没有那样的影响力,而发展中的中国又需要维持一个友善的形象,不让其他国家感觉到威胁(实际上怎么可能没有)。

或许多年以后,真正成为超级大国的中国就不再这么和善了,因为中国人的心态已经不一样了。

百年前国家危亡之际,军政领袖们当然要做出心系天下、壮志凌云的姿态去力挽狂澜、凝聚人心,而那时的中国积贫积弱,怎么说都不会真正触碰到世界各国的敏感神经。

估计这么说被人看到容易被送快递查水表,不过我在国外呵呵哈哈哈

好吧说正正经的。我是爱国的,而且我不是吃货,所以爱国绝不是爱国之美食。

爱国可以是爱故土爱亲人,但更多的是爱这片土地上人的灵魂。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明知不可而为之。”

“以天下为己任。”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生于毫末,亦可成原。”

……

其实那么多青史留名或是默默无闻的中国人,他们的心愿或许只是“看看几百年后国泰民安的样子”,不是野心,而是慈悲,是决心,是志气,是坚持,是博爱。

我爱中国人彷徨却又坚定的脚步,爱无数人用汗水铺就的前路。

其实客观来说,“爱国”是一个属于国家、民族的个体天生具有的特性,因为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价值观都受这片土地的影响,精神和肉体上有着剪不断的联系,所以人或多或少天然都有亲近群体、或者说“爱国”的倾向。

但爱国要怎么爱?

尊严是自己给的,作为中国人,爱国的方式既不应该是做 政 府 或者 舆 论 的 忠 狗,也不需要做 反  政 府 的 斗 士,规规矩矩、堂堂正正做人、做好自己即可。

此外,自豪感可以有,但是自傲就不必了吧。傲慢与偏见多容易伤感情生嫌隙啊,既然大家想世界和平,就不用想着威震四海傲视群雄了,放下“泱泱华夏龙的传人炎黄子孙”的身段,放开胸怀接纳包容其他的文化思想,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才是中国作为大国强国时该有的风范。

哎,说好的今天早上起来写完Assignment的呢……


“山河依旧,四海清平”是p大的《杀破狼》里的。

“如果可以,他多想看看几百年后国泰民安的样子,那样他就安心了。”出自楚谓之聿《归一》(周叶同人,周叶真是大手多)

https://zhuanlan.zhihu.com/p/22106089?utm_campaign=in_app_share&utm_medium=iOS&utm_source=copy 今天看到这个也很感慨,英雄迟暮最考验人的心性,要抵得住外界的压力和内心的彷徨需要多么坚强,明知自己已经过了所向披靡的巅峰状态还要为了身上肩负的期望而继续奋战,其实老将比年轻人更输不起,因为他们输一场就少一次赢的机会。 虽然全职里对老韩的感觉还不如老林深刻,但这里必须致敬十年霸图韩文清。
评论
热度(11)
©喂鱼 | Powered by LOFTER